Tiger and fox

很久以前,一只长在深山里的狐狸,不知何故没有一双前腿,也许是从陷井中逃脱时失去了吧。一个住在森林边缘的男人,常常见到这只狐狸,心中猜想它是如何找食物为生。一天,他碰见狐狸时,一只老虎从远处走过来,男人赶紧躲了起来。老虎拖着猎物,伏在地上大口吃起来。吃饱后,老虎就离开了,把剩余的食物留给狐狸。

第二天,上天又安排同一只老虎把食物送给狐狸。这个人见了,心中开始揣摩:“如果这只狐狸尚且能够获得上天的眷顾,以这种玄妙的方式供应食物,我为何不在一个角落里歇着,等待祂的食物供应呢?”

他对上天充满信心,每天坐着等待食物。日子一天天过去,什么都没有发生。他身体日渐消瘦,力气逐渐衰退,几乎骨瘦如柴了。就在他的神智快要迷糊的时候,他听见有声音对他说:“唉,你弄错了,告诉你真相吧!你应该学习那只老虎的榜样,而不是模仿残缺的狐狸。”

启示:

责任让人勇敢坚强,而不负责任的态度使我们衰落。神帮助那些自助的人。正所谓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”,人想要有所收获就一定要付出,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。

马来西亚沙迪亚赛理事会

原著: http://saibalsanskaar.wordpress.com; 28 Feb 2013

译: 中文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