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sh mandarin

 

从前,有个好学的信徒问一位证道圣人:“尊者,神是什么样子?神住在哪儿?要到哪儿去才可以见到神?”

 

圣人答道:“神是无所不在,到处都有的。神充满喜悦,无所不知和永恒不朽。你与神无异。”信徒又问:“如果是这样,为什么我感觉和体验不到神的存在?”圣人回答说:“神是无所不在的,祂在你内心里,可是你的心却没思虑着祂,偏偏沉浸于世俗杂念之中。”

 

圣人通过各种说法要让信徒明白神的存在,但是他一直不能领悟。于是圣人告诉他说:“你去哈里瓦(Haridwar)古城的恒河,那里有一只颜色怪异的鱼,它会说话,可以解答你的问题。”

 

好学的信徒向圣人鞠躬道别后,便启程去哈里瓦。他坐在恒河边等待那只颜色怪异的鱼出现。见到每一只鱼,他都重复同一道问题;“神在哪儿?如何才能见到神?”

 

不久,那只颜色怪异的鱼出现了,并问信徒道:“你从哪里来?”信徒回答:“一位圣人叫我来见你,我想知道神住在哪里?我怎样才能见到祂?”那只鱼告诉他说:“我已经口渴了七天,请你告诉我要到哪儿取水喝?”

 

听了鱼儿的话,信徒轩然大笑:“傻瓜,你的周围上下左右都是水!”

 

信徒说完之后,鱼儿很认真地对他说:“无知的信徒,你像我一样愚蠢。你要寻找的神就在你的上下左右啊!总而言之,神就在你周围。”

 

信徒依然半知不解,“如果是这样,为什么我还看不见神,得蒙神的喜悦?为什么我还是这么烦恼?”鱼儿说:“你的问题跟我的一样。如果我周围都有水,那为什么我还解不了渴?”

 

信徒懂得鱼身的构造,他知道当鱼吞入食物时,也将水喝到嘴里,然后食物被咽下,而水就从两侧的鳃流出体外。鱼鳃吸收水中的氧气,鱼才不会缺氧而死。

 

鱼儿告诉信徒说:“知人者智,知己者明;你也要自省觉悟啊!为了见到神,你应该作出改变。摒弃一切欲望的杂念。当你把心从世俗转向那无所不在、充满喜悦的神时,一切烦恼就结束了。”信徒依照鱼儿的话去修行,最后终于了悟真我。

 

启示:

把心转向神,就会有所领悟。清心的人必得見神于万物中。

 

马来西亚沙迪亚赛理事会

原著: http://saibalsanskaar.wordpress.com;24 May 2013

译: 中文组

 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