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有位伟大的圣人,名叫斯瓦米·纳拉亚纳(Swami Narayana)。某日他看到一些村民想尽办法,费尽力气也无法驯服一头牛让他们挤奶。一有人靠近,牛就踢他一脚。

 

斯瓦米·纳拉亚纳不但是一个圣人,也是善于解决问题的智者。他对村民说,“我一定会找出办法使它停止抬腿踢人。”于是他拿了一根长棒,在较远地方坐下,然后慢慢的用棒子去动那头牛的腿,那头牛本能地抬腿朝棒子踢了过去。过了几秒钟,他再次去动那头牛的腿,它也作出同样的反应。圣人一整天就坐在那里,饭也没吃,反反复复做着同样的动作 —— 用棒子触动那头牛的腿。

 

如此过了十二个小时,在场围观的村民都感到惊奇。那头牛到底会踢的多久?再壮的蛮牛迟早也会撑不住;那头牛最终停止了踢动,于是圣人叫村民给那头牛挤奶,以后它再也不踢人了。

 

启示:

人心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如此狂野动荡,也需要如圣人驯牛般去处理。无论我们说什么,心总是不认同。它有自己的声音和主张,跟我们要做的完全不同。要控制心念、感官和欲望并不容易,但是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,就可以把飘荡的心驯服。

 

马来西亚沙迪亚赛理事会

原著: http://saibalsanskaar.wordpress.com;15 Feb,2017

译: 中文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