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大青蛙和一只活泼的小青蛙不小心跌进一桶新鲜的牛奶里。它们在桶里游了好几个小时,想尽办法逃生,但是桶边相当陡峭,又滑溜溜的,看来它们难于脱身了。

 

大青蛙精疲力尽,开始气馁了,绝望地呻吟:“唉!我们已是死路一条,为什么还要徒劳挣扎?我不能再游下去了。” 小青蛙仍然用力地在桶里盘旋游动,它激励大青蛙说:“继续游吧!不要放弃!”

 

过了一会儿,大青蛙决定没必要再坚持下去,喘着气说:“小弟,我们放弃吧,我顶不住了!” 眼睁睁的看着大青蛙沉入桶底,小青蛙思忖,“放弃就是死路一条,继续游吧。”

 

两个小时后,小青蛙已四肢无力,双腿都麻痹了,看来随时会体力不支而沉溺。小青蛙想到死去的朋友,一直对自己说:“现在放弃就成了别人的盘中餐,我要继续地游… 切莫停止…只要还有一口气在,就有希望!”

 

不言放弃的小青蛙,绕着奶桶费劲地游,激起朵朵白色的浪花。不久,它感觉全身已经完全麻木了,心想:“我命休矣!”

 

在这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,它脚下踏到滑腻腻的硬块,小青蛙发现桶里的牛奶已被它不断的游动搅拌成了黄油!

 

小青蛙奋起一跃跳出水桶,重获自由。

 

 

马来西亚沙迪亚赛理事会

原著: Bal Vikas Teachers’Handbook on selected slokas from the Bhagavad Gita

译: 中文组